花言巧语

你是个擅长花言巧语的人吗?

成语,原指铺张修饰、内容空泛的言语或文辞。后多指用来骗人的虚伪动听的话。出自于元·武汉臣《玉壶春》第三折:“动不动神头鬼脸,投河奔井,拽巷逻街,张舌骗口,花言巧语,指皂为白。”《朱子语类》:“‘巧言’即今所谓花言巧语,如今世举子弄笔端做文字者是也。”

总之这个词是用于贬义的。【摘自百度百科】

正如生活中,恋爱中的男女用花言巧语留住对方,骗子用花言巧语哄骗他人上当。

可是用铺张修饰、内容空泛的言语或文辞形容他人真的不对吗。

如若这样,那花言巧语指的就是我。

这个习惯从何时养成的自己已经不记得了,因为自己发现的时候,说出口的总是要比心里想的要快。

朋友买了新衣服,或是心仪的东西,或是做了什么满意的事,自己便会脱口而出地称赞不已。

“你的新衣服很漂亮啊。”

“你换了新发型是吗,真好看!”

“并不会啊你看你做的挺好的,我的话根本做不到。”

……

种种此类。

并非觉得对方做的不好,然而也并非觉得对方做的好。事实上,我在说那些的时候,什么都没有想。

好与不好的判断往往都是花言巧语之后的。

曾经大学一个室友买了新衣服,我当时看到就上去称赞,“啊这衣服哪里买了好好看。”然后他们围着的几个人都有很奇怪的眼神看着我,说我们都觉得这衣服买的很丑很不值,你居然觉得好看。

说实在的我当时听到他们那么说我就害怕了,但还是坚持说,“怎么会,这衣服哪里丑。”

“这衣服哪里都丑。”买的那个人也如是说。

然后寝室长就对我说,“XXX,我发现你很多时候夸人,并不是真心的,因为连表情都没有。但光听你的声音,却说的像真心话一样。”

然后我愣住了,不知道当时自己是何种表情。

“你这样说话,其实我有时候听起来觉得挺恶心的。”

我知道寝室长并不是为难我,只是心直口快,于是强拉了一个笑容说“大概潜意识觉得这样说对方会开心吧。”

即使这样被人指出后我也没有改掉这个习惯,依旧说着那些空洞的,毫无情感的称赞。

并不是说我的称赞都是假的,也并不意味着我的批评才是真的。但很多时候,大概能够分辨真假的只有我。

我是个擅长花言巧语的人,我讨厌擅长花言巧语的人,所以我讨厌自己。

由上述总结轻易就得出结论是自以为是的人,我讨厌自己为是的人,所以我讨厌自己。


2015-07-29胡言乱语
评论-2

评论(2)

©零丁以北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