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事(樱桃忌)

今天是太宰治先生的生日呢。很喜欢这位作家,可惜自己文笔不好也写不出有纪念意义的文字,那么就自己对太宰先生的感想随便谈谈吧。

最初知道太宰治这位作家是很早的时候了,大概高中,或者更早,时间之久并不亚于课本上的川端康成。《人间失格》这本书也很早就听说过,但这两个名字都淹没在了记忆的洪流里。真正主动意识到并去认识太宰治这位作家,是大一到大二的一段时间。

还记得当时是因为隔壁寝室的同学正赶上当当网特价,买了川端康成的《雪国》,我觉得装帧很好看也想买一本,询问后就开始在当当整理自己的购物车。

自己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对日本文学都很抵触的,我承认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在里面,而且也很恐惧在日本作家的文字里看到令自己不舒服的言论。那次开始接触日本文学,搞不好也是一个契机吧。

首先买了《伊豆的舞女》和《雪国》,我开始看其他还有什么好书,于是在推荐里看到了人间失格,古吴轩出版社的那本。同时也一并想起了太宰治这个作家,看到在特价,于是就连同芥川老师的《罗生门》一起买下了四本书。

《人间失格》是看的第一篇,也是影响比较大的一篇。初看非常有共鸣,与其说被文笔,倒不如说被那纤细的情感所折服。虽然共鸣很多,我也并没有“啊呀我和作家有相同的想法我很理解他”这样的想法。也并不相信他所描写的感情,只有我会有。毕竟能够把多数人那细腻的情感具体成文字,也是作家的厉害之处。

另外我还很喜欢的一篇就是《奔跑吧,梅乐思》,很多人单看过《人间失格》后就觉得太宰治这个人非常负能量或者非常消沉,我并不否认自己刚看完《人间失格》也是很悲观的,况且在那之后又了解到这个作家是自杀身亡,自杀的日期还刚好是我的生日。梅乐思这篇风格却正好相反,十分积极向上,并且赞美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友谊。我个人是十分喜欢友谊题材的作品的,无论是画作或是文章。因为两个毫无血缘的人之间缔结的那种并非爱情的感情十分珍贵,无论何时都让我感动不已。读完这篇之后心情感慨了很久,也让我觉得太宰治这个人心里还是怀着爱的,并非那么悲观的人。

之后就是漫画《文豪野犬》的连载,自己刚接触的时候漫画只出了一话,看到人设一眼就发现了太宰治,其他能认出的只有江户川乱步,芥川龙之介和福泽谕吉。

我还是要感谢这篇漫画的,让我结识了很多朋友,而且大家也或多或少喜爱着文学。尤其是因此让我认识了现在的CP阿月,她是个太宰厨,对于太宰治先生的许多了解都是从她这里获得。太宰先生的才华也好,生前的人际关系也好,亦或是曾经的喜好。闲暇虽然看过不少的书,书架也已经堆满了三个,但我对于作家本身的认识一直是很肤浅的。甚至曾经觉得作家是作家,作品是作品。但我错了,没有作家便不会有作品,无论怎样的作品,都是作家一部分人格或是思想的反映,二者无法割裂。太宰治也便成为了我第一个想去了解的外国作家。

看过不少人说,太宰治这个人很阴暗,《人间失格》内容很负面,他自杀多次,最后还和自己的情人一起自杀之类的话。我只想说,他并不是只写过《人间失格》,也并不是只能用自杀来彰显自己的存在感和谈资。他很爱自己的家族和家人,他对自己的作品也是认真对待,多数时候只是在对读者和这个世界撒娇而已。他过分吗,确实过分,我也觉得他很过分。因为不管他的友人檀一雄也好,他的妻子美知子女士也好,都为他付出了很多,即使这样太宰还是抛下了他们离开了。我甚至希望三个人天国相会后,檀君和美知子女士能狠狠地责骂他或者揍他一顿。即使他如此过分,用“阴沉负能量”“自杀狂”这种单调无味的字眼形容他,岂不是更过分了。不管黑还是捧,都得讲道理不是。

今天是樱桃忌,既是太宰治的生日,也是他的忌日。微博首页的各位,也为了纪念他或是庆祝文野太宰生日而纷纷发出生贺纪念。感受到大家的狂热,自己反而心情超乎寻常地沉淀下来了。想说点什么,终于语无伦次地敲下了这篇。

希望天国的太宰先生在知道自己粉丝这么多之后能够感到欣慰吧,虽然觉得他如果害羞了也会很可爱。也希望他能和生前结下缘分的人们,好好地在一起。

热度-10

评论

热度(10)

©零丁以北 / Powered by LOFTER